&nb
sp;
随身携带的健康炸弹
突发性心脏病不仅仅是老年
人、高血压及过度肥胖者的专利,对我们这些看似健康的人来说,它也可能是看
不见的定时炸弹。 突发性心脏病不仅仅是老年人、高血压及过度肥胖者的专
利,对我们这些看似健康的人来说,它也可能是看不见的定时炸弹。
许多球迷一定清楚记得,今年6月26日举行的联合会杯半决赛中,喀麦隆队在 缺少一人的情况下以1:0战胜了哥伦比亚队晋级决赛,然而28岁的维维安·福在 下半场突然倒地,随即被抬下场送往医院,短短半小时后便宣布不治身亡。法医 检验结果,没有发现任何致死药物成份存在,也排除了比赛中冲撞导致死亡的可 能,福的身体没有任何异状存在,因此法医断言心脏病突发是福的真正死因。身 高1.93米,体重85公斤,壮硕如牛的维维安·福竟然会突然倒在他毕生钟爱的绿 茵场,此案例一时间震惊世界体坛。
近年来在公众眼中充满健康 活力的运动员中屡次出现此类先例,从美国著名短跑运动员乔伊娜、排球运动员 海曼到我国排球运动员朱刚、举重运动员才力都是因心脏病突发猝死,此外,剧 作家梁左、作家王小波亦是因此而英年早逝。
导致猝死的第一杀 手就是突发性心脏病。近10年来以冠心病为主的心脏病成了心脏病家族中的新宠 。它迅速在暴饮、暴食、起居无常的中、青年人群中找到了一席之地。中国医学 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曾对北京、上海等地年龄小于40岁的人进行过动脉粥样 硬化的发病调查。结果发现,目前中国年轻人动脉粥样硬化发病年龄最小的为16 岁,高分布人群在20岁到30岁之间,其中男性比女性高近5倍。
突发性心脏病不仅仅是老年人、高血压及过度肥胖者的专利,对我们这些看似健 康的人来说,它可能是看不见的定时炸弹。
林至,40岁,在健康 方面从未出过严重问题。每天坚持有氧运动——骑自行车10里。一个月前他刚刚 接受一次全面体检,包括心电图检查,毫无问题。两星期前他出差去外地,下了 飞机的那天晚上觉得胸口紧绷、胃里好像有什么东西在翻腾,他并没有理会身体 的些微感觉,吃了几口安抚肠胃的食品,照常喝了一点苏格兰威士忌。但是那种 不适的感觉仍然没有离去,胸部绷紧的感觉让他难以入眠,于是他又起床吃了一 点优酪乳,喝了一点水,但没有任何改善,他出现了发冷并且冒汗的症状,大概 凌晨4点,他开始担忧这是一场大病,但内心仍然在极力否认。
医生把电极接在他的胸膛以取得心电图,EKG读数显示有不正常的电脉冲,病情迅 速被诊断为MI(心肌梗塞由心脏供血的中断而引起的心肌层部位的坏死)正在形 成中,也就是说,他的心脏一部分肌肉已经失去了本来具有的功能。护士马上给 他戴上氧气罩,测量血压,在他嘴里塞了一片硝酸甘油药片(其作用是放松收缩 的冠状动脉血管,从而减少心肌缺血),然后往他的静脉注射了一些吗啡来减轻 胸口疼痛。现在,他必须面对一个未曾预料过的场景就是决定接受冠状动脉旁路 移植术(CABG)。这是惟一的选择。医院首席心脏病专家为他进行了手术,主要 过程就是从腿上取出一段大隐静脉,连在主动脉和缺血心肌之间,如同“搭桥” , 使血液直接从主动脉流向心肌。
预防攻略:
1. 确信你妻子戒烟
根据美国大学心脏病学杂志的研究结果, 如果妻子抽烟丈夫被动吸烟,丈夫的心脏病突发几率比正常人高 出92%。
2. 每周四次30分钟走或跑
根据新英格 兰医学杂志报道,每周累积花2小时以上锻炼的中年人会比同年龄不运动的人患心 脏病突发的几率小60%。
3. 减肥10~15斤
如果你 体重超重,减轻10~15斤可以使你首次心脏病突发致死的几率减小16%。一个为 期10年的研究表明超重者发生心脏病突发比体重正常者平均提前3.6年,而肥胖的 心脏病患者比正常体重患者平均少活8.2岁。
4. 一天喝5杯 水
一天喝很多杯水的人比每天只喝2杯甚至更少水的人患心脏病 突发几率低54%。水可以稀释血液,让血液不那么容易凝结成块。
5. 从喝咖啡转为喝茶
荷兰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天喝3杯茶的人患 心脏病突发几率比从来不喝茶的人低一半,茶中含有大量的有效的抗氧化剂类黄 酮可以提供保护性帮助。
6. 星期六烤鲑鱼,星期二吃金枪鱼、 三文鱼
哈佛大学公共健康系的研究者说,每周至少吃2次鱼可以 降低患病几率30%以上。鱼中发现了神奇的成份:Ω-3脂肪酸。在另一项研究中, 没有心脏病的人如果血液中Ω-3脂肪酸水平高则猝死的几率降低大 约10%。
7. 向你的医生要维他命E和阿司匹林
根 据宾西法尼亚大学的近期研究,服用抗氧化剂和血液稀释剂的人有80%的几率阻止 血栓导致的动脉阻塞。
8. 早饭时吃一杯全麦片粥
谷物食品包含了最高含量的叶酸,每天摄入大量叶酸可以降低患心脏血管疾病 的几率13%,因为叶酸可以降低血液中损害动脉的高半胱氨酸含量。
9. 数到10
遇到紧急情况时给自己创造一个数到10的缓冲机 会,可以让你有效地冷静。霍布金斯大学的研究者表示,一遇到紧急情况就发火 的人比正常人心脏疾病的几率高出3倍,突发心脏病的几率比正常人高 出5倍。
10. 吃西瓜
西瓜中含有比西红柿中 高40%的番茄红素。身体能够高水平地吸收源自瓜类的高水份,可以使预防心脏疾 病发生的几率提高30%。









